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新侨动态>本会新闻

永恒的哀思 --- 写在洪湖行柳直荀烈士住地

来源:新侨会 编辑:唐汎力 时间:2021-05-24 浏览:944

【编者按】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省侨联组织湖北省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文促会等团体会员单位代表赴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开展学习活动,教育引导侨界群众学习党的百年历史,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追忆党的峥嵘岁月。在洪湖行活动中,美国归侨、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唐汎力触景生情,有感而发,写下了《永恒的哀思》这篇短文,纪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柳直荀。

5月21日-22日,随湖北省暨武汉市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高层次人才专家企业家洪湖行”,参观洪湖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赫然发现“柳直荀同志住室”,心里不由一阵痛楚,驻足细看:一张木床、一张书桌和椅子,桌上摆放着柳直荀烈士陈旧遗像,目睹眼前一切,哀思顿然涌现。

1210429234I53A.png

作者在瞿家湾

12105241324461Z.png

新侨会、文促会部分理事会员瞻仰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

我的姨奶奶是李淑一,柳直荀烈士的夫人。我从小就知道毛主席给姨奶奶李淑一写过“蝶恋花٠答李淑一”,还学会用苏州评弹演唱,只要家里来了客人,总被点名当众演唱。后来,从父亲和奶奶那里知道柳直荀烈士的事迹,一直非常荣幸家族中有这样一位德高望重的大人物。奶奶告诉我,解放后毛主席非常关心姨奶奶和奶奶一家人,亲自嘱咐史良(新中国司法部首任部长)妥善安排好一家人的工作学习和居住,这样,我奶奶被安排到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工作,三个叔叔和一个姑妈分别进了人民大学学习。有一年奶奶带我去木樨地看望姨奶奶,老人家特别健谈,操着浓厚的湖南话,给我讲柳直荀的故事。柳直荀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中央军委特派员、中共长江局秘书长兼湖北省委书记、红六军政委、中共鄂西北特委书记、湘鄂西省苏维埃财政部长等要职,1932年在洪湖遇难,年仅34岁,柳直荀和姨奶奶的相识到结婚,是杨开慧做的媒,其实他们婚后在一起的时间并不长,婚后不久柳直荀就奔赴革命战场,一直到牺牲再没有回来。

1210524131913Z0.png

柳直荀同志住室外景

12105241324461Z.png

柳直荀同志住室内景

1210524100542F0.png

作者奶奶与姨奶奶李淑一(左)合影

121052413302T45.png

走进洪湖,缅怀英烈,追思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无数革命先贤克服内外部重重打压,砥砺奋进、前赴后继,最终大功告成,堪称伟业!世界上的任何政党历史都没有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如此艰难悲壮,而又如此成就辉煌!柳直荀烈士牺牲已87载,中国共产党建党已100周年,中华沧桑巨变,百年正是风华正茂,唯有英雄永垂不朽!

Copyright © 湖北省暨武汉市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

备案号:鄂ICP备11005828号


新侨会建有微信群,方便会员联系和交流,欢迎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