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锋主席在武汉市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成立暨第一届理事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新侨会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16-08-27 浏览:780

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备受全市侨界人士、特别是在汉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关注的武汉市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今天正式成立了。首先我代表市侨联向联谊会的成立和第一届理事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当选的陈义红会长及各位副会长、理事表示热烈祝贺。同时,对大家推举我为名誉会长表示衷心感谢,我将不负大家的厚爱和期望,尽心竭力地为联谊会的会务工作、为各位新侨专业人士在汉的事业发展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当前全市侨界人士和全市人民一道正在发扬“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武汉城市精神,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大武汉的复兴,率先建成小康社会而奋力拼搏。在此背景下,新侨联谊会的成立一定会团结带领全市新侨专业人士和留学回国人员,在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发挥重要的重用,也一定会为新侨专业人士和留学回国人员的创业创新和事业发达发挥重要作用。下面,我想讲三点意见:

第一、要认真领会邵为民副市长的讲话精神。刚才,邵为民副市长在百忙之中抽时间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我市新侨专业人士和全市归侨侨眷的高度重视。唐市长对新侨联谊会的成立特别关心,多次要求我们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为联谊会的成立和正常工作尽可能多地创造条件。今天,唐市长在讲话中又对联谊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寄予了极大的期望。全市侨联组织和新侨联谊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紧落实,要以我们卓有成效的工作,回报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关心和重视、支持和帮助。

第二、要充分发挥新侨联谊会的积极作用。联谊会是一个民间社团,是我们在汉新侨专业人士的群众组织。我们要按照民间社团和群众组织的特点做好工作,发挥作用。为此,我建议联谊会应在发挥“三个作用”上下功夫。一是纽带作用。新侨联谊会要成为联系在汉新侨专业人士的纽带。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扎实有效的服务,紧紧地把新侨专业人士团结凝聚起来,引导各位会员把自身事业的发展与武汉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今天的成立会上,同时举办了“美丽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和“海外高层人才武汉行”活动启动仪式,这都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二是平台作用。新侨联谊会要成为交流合作的平台。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朋友众多的优势,一方面加强会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通过交流实现共同提高,通过合作实现共赢;一方面要加强会员与我市有关方面的交流合作,包括项目开发、产品研发、科技创新等等,通过交流合作,使我们的智力优势能更好更快地转化为生产力,为“创新武汉”的建设增添光彩。三是示范作用。新侨联谊会人才济济,80名理事中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的就达到21人,还有31人次分别入选长江学者、楚天学者、黄鹤英才计划、等各级人才计划,大家在各自的领域都有所建树、有所成就。我们的成功充分说明,武汉是海外专业人士来汉创新创业和发展的首选之地。我们要用我们的成功实践,示范和引导更多的海外专业人才回国来汉创业发展。

第三、要加强对联谊会的指导和支持。联谊会挂靠市侨联,是在市侨联指导下的由新侨专业人士组成的民间社团,也是市侨联做好海外人才和智力引进工作的一个新抓手、新平台。因此,市侨联有责任也有义务加强对新侨联谊会指导、支持和帮助,为其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一是要加强规划指导,帮助联谊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使其能够更好地发挥纽带作用、平台作用和示范作用。二是要积极解决联谊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根据需要切实提供各方面的服务。三是要积极与市有关职能部门协调,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反映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争取帮扶和支持,从而为联谊会的发展营造宽松的环境。

我相信,联谊会在陈义红会长的领导下,在各位理事、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在武汉的跨越式发展中有所作为。

祝新侨联谊会会务工作蒸蒸日上!

谢谢大家!

(2013年5月30日)

Copyright © 湖北省暨武汉市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

备案号:鄂ICP备11005828号


新侨会建有微信群,方便会员联系和交流,欢迎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