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走进新侨>会员风采

陈义红---追求最时髦的专业

来源:新桥会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16-08-27 浏览:765

17岁考上华中工学院,38岁放弃高薪回国创业,先后创立5个公司,在光电子领域一系列项目上填补国内空白,取得20多个国内外专利并将其产业化。许多人对于陈义红的了解,源于他因为一部电影爱上激光,为激光梦出国,又为激光梦回国的经历。

谈到选择激光专业的原因,《珊瑚岛上的死光》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陈义红回忆,这部电影中虽然没有华丽的特效,但对于激光的刻画,称得上梦幻而神奇。

“在我们那个年代,年轻人学习都爱赶时髦,激光就是当时最时髦的专业。”抱着这样的信念,17岁的陈义红来到喻园度过了15年的“激光岁月”。

研究生毕业后,陈义红留校任教,教授《计算机算法与语言》等课程。1993年,晋升为副教授的陈义红总觉得学习生活中缺少点东西,“打造自己的激光产业园”的梦想还未实现。

于是,陈义红告别妻女,只身来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98年,他大胆求新,开启自主制造激光器的先河,先后帮助3个公司研制激光器。

那时,陈义红也开始了第一次创业尝试,在新加坡开办了一家小型贸易公司。在积累经验的同时,他也在等待一个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激光梦。

2000年,时任武汉市副市长辜胜阻和东湖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唐良智,率武汉经贸团赴新加坡招商引资,一下点燃了陈义红隐藏的梦想。

不顾大多数人的劝说,38岁的他毅然放弃高薪,再次回到武汉,与风险投资公司一起创立了湖北光通光电系统有限公司。“其实我反而觉得这个年纪创业有很多优势,资源和阅历都有了很好的积淀,而且武汉的激光行业发展很不错。”

 陈义红甚至没有给自己留太多后路,回国时他婉拒了任教母校的邀请,一心一意扑到了创业上。

初期,陈义红的创业之路走得并不顺利,对于市场的把握也不够精准。不过他的学习能力很强,虽然难免坎坷,也总算摸索到了适合公司发展的方式。

不到一年,湖北光通光电系统有限公司开发的第一个产品“大功率全固化固体激光器”,通过了湖北省经贸委组织的新产品新技术鉴定,产品畅销海内外,销售额就达到一千多万元。2005年,陈义红又组建了自己的武汉新特光电技术有限公司,践行着“欧美质量,中国价格”的理念。

今年6月,陈义红终于在他52岁时拥有了梦想中的激光工业园——武汉新特光电工业园。近4万平方米的工业园,不仅做激光器件和激光配件,还将创立“激光超市”,为更多中小企业做激光产业服务平台,促进激光产业的发展。

如今,陈义红旗下的企业与公司多达十几家,涉及光电、孵化器、服务等多个领域,经常会有人建议陈义红推动公司上市,对此,陈义红不置可否。“企业是否上市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来定,走适合企业发展之路。目前我只想真正做些实事,把企业基础打牢,促进核心技术和产品的突破。”

曾在高校任教的陈义红,深知高校的科研优势,也很乐意为更多的年轻学生提供学习机会。校企合作是陈义红目前最看重的合作方式之一。如今,他正在和光电信息学院共建项目,还担任了学院的特聘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我希望以后和母校有更多的合作,也很欢迎师弟师妹们来实习甚至工作,一起推动整个光电行业的发展。”半百之年的陈义红踌躇满志,不减当年。

原文华中科技大学校报,2014年10月13日 第505期 第二版

陈义红---追求最时髦的专业

Copyright © 湖北省暨武汉市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

备案号:鄂ICP备11005828号


新侨会建有微信群,方便会员联系和交流,欢迎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