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走进新侨>会员风采

闯出激光一片天——访“海归”博士陈义红

来源:新桥会 编辑:秘书处 时间:2016-08-27 浏览:713

在昨日举行的2002年华侨华人回国(来华)创业发展洽谈会上,湖北光通光电系统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CEO)陈义红与新加坡卓越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签订了共同兴建卓越激光(中国)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

谈起这次合作,陈义红博士一脸灿烂。他说,新加坡卓越自动化系统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三大半导体封装设备供应商,也是新加坡知名上市公司,湖北光通光电公司与其合作,标志着湖北光通光电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我们将考虑到海外上市融资。

刚刚成立不到两年的湖北光通光电是“武汉·中国光谷”中的一朵奇葩,公司主要研究、开发和生产气体和固体激光器、激光成套加工设备及系统、激光微加工系统、激光光学元器件和计算机软件。产品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远销美国、法国、意大利、土耳其等国家和地区。

说起湖北光通光电,与陈义红还有一段不解之缘。2000年5月,武汉市副市长辜胜阻和时任东湖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的唐良智等一行到新加坡招商,向陈义红博士详细介绍了“光谷”的筹备情况,并诚邀他到光谷创业。受“中国光谷”创业热潮的感召,陈义红决定辞去新加坡国立精迪制造技术研究院部门经理一职回国创业。

武汉几家企业都看好陈义红博士的激光项目,联合融资2000万元,与陈义红达成合作协议,邀陈义红加盟湖北光通光电担任CEO,并进行增资扩股。陈义红的技术占公司25%的股份。

2000年12月27日,陈义红告别呆了6年的新加坡,穿过蓝天上朵朵白云,毅然回国,一头扎进了“光谷”建设中。

放弃年薪较高、环境优美、舒适安逸的新加坡生活,许多人对陈义红的回国打了个问号。陈义红的想法却很简单,他说:“这也许与性格有关,我不甘心生活的平庸,不甘心在舒适安逸中失去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我要把自己具有的高科技知识和管理潜能充分展现出来。人生能有几回搏?自己才30多岁,现在不干一番事业,更待何时?”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人只有献身社会,才能找出那实际上是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陈义红一直铭记着这句话,以此激励自己的人生追求。

他说,我愿意接受冒险,这样才能挑战旧的自我。我曾在华中科技大学拿了激光专业学士、硕士,后来又到新加坡拿了博士。目前,我选择武汉作为新的起点,创业成了我的梦想。但创业又谈何容易?有关专家总结出创业的七大必备条件:资源(Resources)、概念(Ideas)、技能(Skills)、知识(Knowledge)、才智(Intelligence)、网络和关系(Network)、目标(Goal)。非常巧的是,将七大条件的首个英文字母串在一起,恰好是RISKING(冒险)一词,这也反映出创业的风险。

正所谓无限风光在险峰。现在,陈义红博士正带领他的团队,闯出激光世界一片灿烂的天空。

原载《湖北日报》,2002年5月30日,湖北日报记者陈岩

Copyright © 湖北省暨武汉市新侨专业人士联谊会

备案号:鄂ICP备11005828号


新侨会建有微信群,方便会员联系和交流,欢迎入群。